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實驗教育】人物特寫——李孟一同學

 


 

演繹五光十色的魔術方塊創業人生

### 你好,我是追求夢想得第一的孟一

  我是李孟一,追求夢想得第一的孟一。我從小學五年級時,就很喜歡魔術方塊,玩了魔術方塊十年後決定在清華大學大一時創業,中二如我決定把自己的公司命名為——夢想一號。現在是有78位合作講師的魔術方塊教學團隊,在全台灣開設課程,如果你是各類型教育機構、學生家長或是清大學弟妹,歡迎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你,直接找我洽談嘿!

  寫這篇文章時,正為清華大學的服務科學研究所碩一升碩二的暑假,很快就要為了畢業論文奉獻生命,同時邁入創業的第五個年頭,照理說,也該是事業開花結果的時候,但其實……也算是百廢待舉,沒有完成的事情,絕對永遠比完成的還多。

  所以在這個煩悶的酷暑,其實是事業學業兩頭燒,好巧不巧,我拖欠了實驗教育的暗黑執行長這篇文章長達一年,再繼續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晚上就算是留著血淚,爆著肝流著血淚我也要把這篇文章肝出來!

簡單三句形容現在的我:雄心壯志卻也碎夢殘魂、充實忙碌卻有勞累不堪、美麗飄渺卻也虛幻不實。如果要更簡單一點,用一個字來說,那大概就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像這樣的吶喊,才可以完美地形容我目前的狀態。

  會在官網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大部分應該都是對實驗教育非常有興趣的學弟學妹們,不要懷疑,如果你踏上實驗教育的道路,你有很大的程度,會步上我的後塵,希望你可以跟我一樣豁達,但如果沒辦法,記得趕快找張老師喔!

  實驗教育非常彈性,你在這裡會擁抱各種不同的可能,當你擁有自由翱翔天際的同時,也代表了混亂無序、難以控制。要是你跟我一樣決定創業,那我保證,你的生活絕對會精采無比,卻又挫折滿滿,一條充滿失敗的道路正等著你呢!甚至你會像我一樣到處借款,目前銀行貸款負債,金額累計超過四百萬,但聽學長的真心話,能夠多跟銀行借錢就多借,那還真是銀行看得起你。

 

### 玩的不只是魔術方塊,更是五顏六色的夢想

一切故事還要從小學開始說起……

  小學時,我曾是田徑隊隊長,剛開始獲得名次被寄予厚望的同時,卻因腳受傷,五年級時就被迫放棄田徑生涯,這對一個小學生來說無疑是挫折無比,也恰巧是那一年,我開始接觸了魔術方塊,看似小小簡單的立方體,卻有無窮可能,要是你以前曾有同學上課偷偷玩魔術方塊被老師沒收,不用懷疑,我就是那樣的同學。

  魔術方塊真的有夠難,我自己摸了一兩周還是沒有甚麼頭緒,大不了解開兩面就覺得自己是世界偉人了,後來開始上網查詢解法,因為對於網路上的教學不甚理解,所以就東拼西湊,混合了一個非常沒有效率的解法,後來的一年,我在國小慢慢帶起了風潮,我還請家人帶我去比全國的魔術方塊賽事,我這樣沒見過世面的小屁孩,當然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大開眼界,也就是這一刻,我開始決定 認 真 玩 。

  有多認真呢?小六運氣很好獲得小學組第二、國一在私立學校成立了魔術方塊社團、國二辦全校比賽,國三辦世界魔術方塊認證的全台賽事,高一時還邀請海外選手來辦比賽,比賽過程更有幸撿到一個台灣紀錄!這就是我,一個誤打誤撞玩魔術方塊的年輕人,結果還真的不小心有點成績,我也就因為這「特殊」選材錄取了清大。

一定要炫耀的是,我是清大特殊選材史上第一個備取喔!清華特殊選才第三屆備取一,也是這屆唯一備取,前兩屆0備取,這也算是一個先例了吧。

 

### 休學還是創業?當然是實驗教育

  魔術方塊一直是我自信與成就感的重要來源,它讓我快速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同時魔術方塊是一款非常優秀的益智玩具,最初,它是匈牙利布達佩斯大學建築系教授在課堂中的教具,所以我也希望可以發揮魔術方塊的影響力,幫助更多孩子玩出空間概念、邏輯推理,透過小小魔術方塊玩出大大問題解決力!

  以上那個是新聞媒體會報導時的官腔紀錄版。更重要的原因是:特殊選材的同學們都太優秀了,錄取清大後可以認真學習,又可以繼續深就專長。反觀當時的我,雖然高中時就摸索過寫程式這件事,甚至成為學校唯二的代表參加台中市學科能力競賽,但是大學時卻還是學得非常迷惘,分流資工後,幾乎都被當光了。

  看著周遭厲害的朋友,我急迫的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想打造屬於自己的事業,我陷入了兩難:資工系的課業明顯讓我負荷布萊,若加上創業,那我到底……該不該休學?

 

### 清大實驗教育方案

  感謝當時實驗教育方案重要的推手陳素燕老師,她積極、熱情地詢問了一群對實驗教育方案有興趣的特殊選才生,了解我們對人生、學習過程中,期望發生的各種可能性,也就是在那一個時刻,決定了我未來幾年的命運:我要留在學校,運用實驗教育方案的彈性來創業!

  我也要大力感謝主責導師王俊秀老師,謝謝他的大力支持,並願意在實驗教育方案制度仍不完全的情況下擔任導師,指導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麻煩導生。

  因為立志往教育創業,所以我規劃的學習藍圖包含了教育知能學分學程、大量經營管理相關課程、立德計畫(創新領導人才培育計畫),實作專題方面主要有三個比較重要的:每年寒暑假都會辦魔術方塊公益營隊、Red Bull實習一年、以及公司的營運。

  題外話,在畢業專題方面,我最初其實是想要成立台灣魔術方塊協會,但大二時圈內玩家就開始號召成立,但大二就完成畢業專題說不太過去,所以畢業專體修改成了U-Star創業競賽,原本目標是通過第一階段,結果人生就是充滿意外,團隊前後陸陸續續拿下一些創業競賽獎項,卻在這個計畫上吃鱉,被評為創新不足,對團隊而言修正沒有大問題,麻煩的是……我的畢業專題又要重來了。

 

### 延畢也許是件好事

  在實驗教育方案的這幾年下來,我也從一人團隊,慢慢擴增到現在有78位講師,課遍布全台,對我來說準時畢業與否其實是小事,因為男生要面臨兵役問題,而時間對於創業者來說很寶貴,消失數個月可能造成事業停擺,所以需要更多時間建立制度,好讓團隊即使暫時沒有我也能運轉。至於延畢與否?事實上,能夠多一年繼續在清大,我自然是很樂意。

  此外,延畢還有另外一個搞笑原因,我搞丟了高中時考的多益,當初考的成績是780,我甚至放在備審裡。丟了也無妨,我相信自己的實力,結果重考差5分達畢業門檻,幸好再拚搏一次後,高分890通過!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成績不等於實力。

  所以奉勸大家英文成績單務必好好保留,總之延畢一年其實也是好事,大五上我繼續多元探索,開始嘗試修習研究所課程,服務科學導論啟發我進入服科這個領域,也是我決定申請研究所的主因。

 

### 創業一定會失敗!

  我常說:創業一定會失敗,你以為創業是一件事情,但事實上,創業可能是幾千幾百件事,我常被問到:「你不會擔心失敗嗎?失敗了怎麼辦?」我都肯定地回答:「創業一定會失敗的啦!」

  為甚麼?創業絕對不是一件事情,他是由幾千幾百不同的面相組成,如此複雜、細節,你肯定無法面面俱到,一定會經歷失敗,但相對也會有完成不錯的成果,完美本來就不可能。重點不是避免失敗,甚至有些時候你需要失敗。更何況創業是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大部分事情都不可能有標準答案,你切入甚麼樣的市場?你的產品怎麼訂價?你透過甚麼方式接觸消費者?你如何給夥伴員工酬勞?你跟競爭者的差異是甚麼……每一個議題背後又都有幾千幾百個議題需要討論。

  其實也不只是創業,實驗教育本身也是,甚至所有關於學習、關於生活、關於未來……都是,這些是我們這些社會菜鳥在大學裡面,最有趣且困難的議題。凡事通常都很混亂,你要從混亂中理出頭緒,很多大學生會期望師長可以提供標準答案,但相信我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完美答案,我認為人們終其一生,就是要學會跟混亂與失敗共處,但這也是為甚麼人生會很好玩吧!

以上就當作學長我的老生常談,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你,讓你迷茫在人生探索的道路上有點共鳴,實驗教育歡迎你!如果你真的對實驗教育有興趣,歡迎聯繫我b1993614@gmail.com,請註明你是誰、想要諮詢的事情,我可以傳承我的經驗給你!

 

◆*.◆*.◆*.◆*.◆*.◆*.◆*.◆*.◆*.◆*.◆*.◆*.◆*.◆*.◆*.◆*.◆*.◆*.◆*.◆*.◆*.◆*.◆*.◆*.◆*.◆*.◆*.◆*.◆*.◆*.
 

作者介紹

實驗教育方案 21級 李孟一 

學習領域:創新創業、魔術方塊、經營管理、教育知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