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實驗教育】人物特寫——胡善宥同學

 

Don't think. Just do!

誰說教育是選擇題?我用「填充題」回答!

花蓮帶給我的

出生在後山,受到了花蓮自然人文氣息的薰陶,我獨愛觀察人們的一舉一動,猜測他們的思考脈絡與行動。在國二,我遭遇了改變了我一生的事故。在肇事談判中,我看見了司法的缺陷,我心中發誓,我一定要用我的能力改變自己的生命,同時成為一個體貼世界的人

在我高中時期,因為一場地震,我瞭解到花蓮所缺乏的資源及花蓮人自己都缺少的在地意識認同,藉此我們舉辦了「日出東方-花蓮青少年領袖營」,運用我們自己設計的議題式思考遊戲,帶領在地花蓮孩童以換位思考的角度來深度探討自己的家鄉。

同時我也開始關注環境議題,參加了兩屆CEI大會,分別以生態藍染、解決在地農民林下經濟土地種植問題及開發了一款英文桌遊IDEALS LAND,培養參與者獨立思考特定環境議題的能力並合作,並分享給其他國家的學子,希望透過我們高中生微小但不渺小的力量,為環境做出貢獻。

 

 

 

 

 

清華讓我擁有

幸運的,我以這些經歷特殊選才上了國立清華大學,在眾多資源的大學中,我選擇了實驗教育,期待真正意義的落實自己所思所想,將體制外的視野、經驗待到體制內中。實驗教育方案就是一個能這樣盡情探索的地方,過程中也要感謝福仁教授、老師們,帶我用一個更成熟、無畏方式,去玩、去思考、去結合大學學制與自己理想的學習模式,我永遠記得福仁老師跟我說的那句話:「實驗教育也在實驗中,你們的學習是為了讓這個系統、生態系變得更好的開始」。

為此我開始嘗試了非常多的探索,在大一拋下了原本的理科專長,開始往商管、教育領域邁進,參加了ATCC商業個案競賽,與科技部GASE部門學習了許多公部門的運作與社會價值體現的工作,幸運的獲得全國季軍。在大二,我們延續在之前的教育、與環境的關懷,創立「尋星人行動實驗室」,希望帶領更多人同理週遭、解決問題與付出行動,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熱情與動機,創造社會影響力

這樣的行動也獲得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與花蓮青發中心的肯定,讓我有更多的視野與發展空間來實現我的人生目標;在大三我認識了現在 StarUp 大學人才孵化器、炙星投創的夥伴、恩師,擔任人才孵化器的核心夥伴與投創執行長特助,讓我開始用更高維度的視角來看待整個教育、社會體制,並嘗試將這樣的資源帶回體制內中與校園結合,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制度的「彈性」與對學生嘗試的「包容」。

 

對於教育,我想說

人生學習階段到了這裡,一路以來我都是遊走在體制內外,嘗試在看似只有兩個選擇題的路途中,開出了一條填充題來填上我自己想走的路,但我並不會因為體制內的種種限制而選擇離開、抱怨制度的不公允,畢竟真的要說,我也是受惠於制度的小孩,只是比其他人更加幸運一點,有愛我的家庭、朋友,以及健康的成長環境讓我成長到現在。

我們的社會也在實驗中,在近期實驗大眾對 AI 的反應與接收程度;我們的教育體制也在實驗中,實驗每個孩子對於自己人生、學習發展的不同可能性;我的人生也何嘗不是在實驗中,為了在這充滿迷惘、變動的時代,找到打從心底讓自己快樂幸福的
事。經歷了這麼多,對我來說,如何用更好的方式,搭建起體制內外的橋樑,讓機會、幸運可以被複製,這才是我認為良好、平等教育應該有的模樣。我現在正努力嘗試,未來也會繼續追逐,達成這個終極目標──
讓每個人的教育都是填充題!

 


 

 

 

 

 

b_ornament_7_2M.png

作者介紹

實驗教育方案 24級 胡善宥

   尋星人行動實驗室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學習領域:地方教育、社群媒體經營、創業投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