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報導】加入舌頭的感官體驗!實驗教育陳柏諭同學團隊獲邀參加2023法國虛擬技術博覽會

加入舌頭的感官體驗!

實驗教育陳柏諭同學團隊獲邀參加2023法國虛擬技術博覽會

近年來,XR產業快速發展(XR為延展實境,通常是將電腦文字或圖形覆蓋或融入於真實世界與虛擬環境,或甚至是兩者的結合),帶來了許多消費級產品,讓虛實整合體驗進入大眾視野。

然而,目前大多數虛擬體驗仍然依賴視覺和聽覺的互動和刺激,忽略了其他感官。為了改變這種印象,需要思考如何延伸虛擬介面,讓其他感官也參與其中。因此,我們嘗試將舌頭整合進XR體驗。

我們組成了一個跨系跨域的團隊,專精在XR技術的應用發展上,比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電腦視覺(CV),人工智慧(AI),虛擬化身(Avatar),動作捕捉(MK),電腦圖學(CG)以及相關的擴增硬體和與此相關的遊戲、醫療輔助和藝術創作上。

今年四月,我們將專案MAX Tongue提交至歐洲最大的虛擬技術博覽會Laval Virtual,作為台灣僅有的兩個參展團隊之一,獲得了寶貴的國際展示經驗。

b_ornament_50_0M.png

專案介紹-Max Tongue

我們透過舌頭設計和XR內容的互動,創造了一個VR遊戲,

讓玩家可以在舌頭、耳朵和視覺內容之間進行交互,體驗出不同於日常生活的感知框架。

由於舌頭具有情感喚醒的特性,我們透過這種特性創造出與常態感官不同的經驗。

這個作品旨在向現有的XR體驗提出問題,並將新的感官和社交功能融入其中。

同時,我們也希望運用了熱門的VR技術、機器學習和EMG等技術,探索舌頭的觸覺、味覺和質感對未來探索的影響。

 

 

b_ornament_50_0M.png

參展剪影

 

 圖一、圖二為入圍專案展示

 

 圖三為法國電視台 M6Info 採訪

 
 
 
 
 
 
 
 
 
 
 
 
 
 
 

M6info(@m6info)分享的貼文

 

 圖四為知名Podcaster Voice of VR 專訪 (待發布)

b_ornament_50_0M.png

團隊介紹

Max Tongue專案使用了3D設計,VR應用開發,機器學習,伺服器和通訊以及硬體設計等不同的技術,以實現從VR環境到嵌入式硬體的溝通和同步開發。

我們的專案團隊成員來自工學院,電資學院和藝術學院,包含不同領域的工程師,設計師和專案管理人,除了本身專業外,對於整合不同領域的知識,更是需要大量的實務經驗,對於跨領域專案有興趣的人,也歡迎一起來玩轉你的感官體驗!

我們希望能夠整合清大不同學院的校內資源和同學,進行跨領域的新嘗試,持續培養相關領域的可持續性軟實力。此外,我們也會持續參與國際的技術、藝術和學術性質的相關博覽會和會議,以展現XR領域的發展成果,讓更多人關注此領域的發展。

團隊目前在優化既有的專案和發展新的計畫之餘,也持續投稿各種國內外的比賽,包含正在審查中的放視大賞、TAICHI 2023及Siggraph Asia(國際科技藝術展會)

b_ornament_50_0M.png

相關指導單位

科藝所 虛擬實境與聲響實驗室 Sound Lumire (柯宜均 老師)
資應所 多媒體與應用系統實驗室 MIS Lab (胡敏君 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