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報導】狂賀!清華大學團隊(實驗教育牟展佑同學)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

文章轉自: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13021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清華大學團隊參加在美國達拉斯舉行的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在全球10組名校中脫穎而出,勇奪總冠軍。這也是清華團隊近年在兩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中,所獲得的第五座冠軍獎盃。

冠軍團隊由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周志遠指導,6名團隊成員包括資工系大四生牟展佑、張富強、丁緒慈、及大三生黃恩明、郭品毅、吳邦寧。並由參賽經驗豐富的資工系碩一生蔡闊光擔任學生教練。

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是為大學生舉辦,考驗超級電腦軟硬體整合、程式效能及跨領域知識的大賽,因比賽連續56小時不間斷,對參賽者的抗壓性及耐力也是很大的挑戰。當大會宣布今年的總冠軍是國立清華大學,周志遠與團員不禁忘情振臂歡呼。

周志遠說,今年其實是他帶隊出國比賽十多年來意外狀況最多的一年,隊長牟展佑在出發前出了車禍,差點含淚放棄比賽;賽前數小時又發現部分電腦設備在運送時損壞,得臨時調整電腦配置和比賽策略,「但愈是如此,愈激發大家的向心 力及奮戰意志,各展所長,合作無間,化危機為轉機。」

坐著輪椅參賽的隊長牟展佑說,賽前一週不幸因車禍右腿骨折,臨時將建置系統的重擔交付給下屆隊長郭品毅,所幸在手術後,醫生終於同意他可以搭飛機。3天的比賽中他忍痛拚命奮戰,兩屆隊長協力完成性能調適及系統維護,在激烈的比賽中完成經驗傳承,並合作解開本屆賽事最難的「神秘題」。

大賽今年出的4題應用題,考驗學生材料斷裂分析、流體力學模擬、地震動力學等跨領域的知識與應用,難度相當高。所幸負責流體力學模擬的丁緒慈在賽前就用心地研讀所需的跨領域知識,打下扎實基礎。張富強與黃恩明是隊上最穩健的選手,不僅確實地完成自己的題目,更肩負起協調指揮團隊以及驗證結果的重責,讓團隊有穩定出色的表現。

比賽除要求各團隊提出英文效能報告,還要面對評審現場提問,吳邦寧負責材料斷裂分析,也是團隊成果的最佳代言人,打破過去大家對亞洲團隊不擅表達的刻版印象,吸引了評審與各隊的目光。

周志遠賽後感謝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贊助經費,並在賽前提供專業教學;他也特別感謝十年來堅定支持贊助團隊設備與旅費的雲達科技,「沒有雲達,我們走不了這麼遠。」師生並由衷感謝清華大學提供空間、設備,及最重要的跨領域學習環境。

今年與清華大學同場競賽的大學團隊包括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

清華大學是世界超級電腦競賽常勝軍,20102011年曾兩度獲得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在另一項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中,也曾於20192021年獲得冠軍。

  

  

 

相關報導

中央社報導: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 清大資工系團隊奪總冠軍 2022/11/21 12:23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211210094.aspx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1日電)美國SC2022國際高速計算會議傳回捷報,國研院今天表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周志遠團隊參與國際間最大型的超級電腦競賽(SCC),擊敗美國、德國、瑞士等9支強隊,為台灣奪得總冠軍。

國家實驗研究院發布新聞稿指出,SC高速計算會議是全世界高速計算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舞台,會中舉辦的SCC挑戰賽,更是全球學生競技超級電腦整合及程式效能的最高殿堂。

國研院說明,這次清大資工系教授周志遠帶領牟展佑、丁緒慈、郭品毅、張富強、黃恩明與吳邦寧等6名學生組隊,代表台灣參與SCC,打敗美國、德國、瑞士、新加坡等9支強隊,奪下總冠軍。

經濟日報:國立清華大學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 2022/11/21 (/曹松清)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780904

近日自美國SC2022國際高速計算會議傳回捷報,由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周志遠帶領六名學生組成的團隊,代表臺灣一舉拿下國際間最大型的超級電腦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總冠軍。

SC高速計算會議是全世界高速計算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舞台,會中所舉辦的SCC挑戰賽是全球學生競技超級電腦整合及程式效能的最高殿堂。參賽隊伍必須在56小時內,在3000瓦的功耗限制下組裝一台超級電腦,其中包含硬體和軟體,並使用這部超級電腦解出四題應用題。最後清華大學打敗美國、德國、瑞士、新加坡等9支強隊,奪下總冠軍。

在大會宣布清華大學奪冠的瞬間,周志遠忍不住與隊員一起振臂歡呼,因為今年是清大參賽十多年來,意外狀況最多也最糟的一次。首先是出發前隊長牟展佑就因為車禍差點放棄出賽,最終決定忍痛參賽,激起大家同心協力的向心力。賽前幾小時突然發現電腦硬體在運送中損壞而無法使用,只好臨時調整電腦配置和比賽策略,幸而同學們發揮了平時訓練的成果,果斷且正確的評估狀況,將影響降到最低。

進入比賽後,系統依然不穩,且四題應用題的難度超乎預期,最後勝負關鍵正是其中兩題,一題是需要深厚科學理論基礎的流體力學模擬,負責解這題的丁緒慈在賽前就非常用心研讀所需的跨領域知識,並借助於國研院國網中心同仁賽前的指導說明,讓她能順利解出這題。另一題是當場才公布的神秘題,主要負責解題的郭品毅是團隊中年資最輕、卻學習最快最認真的學生,發揮了過人的能力,和牟展佑合作解開本題,連裁判都對此讚譽有加。

周志遠教授表示,奪冠除了歸功於學生們的付出與努力,更要感謝在背後大力支持的單位,包括提供應用程式專業領域知識以及計算加速卡的國研院國網中心、贊助比賽機器與旅費的雲達科技(QCT)、提供訓練場地和各方面協助的清大校方,以及最不可或缺的學生教練,包括今年的學生教練蔡闊光,以及過去每屆參賽過的畢業生,因為沒有大家的經驗傳承和熱心指導,就不會有今天的成果,因此這份榮譽是屬於每個人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