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17級-徐聖平同學

 

 

 

我是大一不分系17級分流至生科院學士班的徐聖平,我用自己曾在國際科展得到佳作的事蹟,在102年申請大一不分系基礎科學組,得以進入清大。不分系讓我有緣份認識不同專長的同學(像是音樂、體育和美術專長的同學),更讓我有機會認識不同系所的同學。在進入大學之前,我猶豫著要不要念生科系,進入不分系後我擁有一年的時間去了解,也更確信自己想讀的就是生科領域,並了解還有學士班制度讓我可以多修一個化學領域讓自己不會只有單一專長。

大三時我擔任大一不分系的服務學長,開始接觸不分系的每個組別,讓我深深體會不分系可以給不同學習環境的學生很大的幫助。例如我一開始不太理解體保生進入研究型大學的理由,會心疼他們需要補充許多高中基礎才能和身邊同學並駕齊驅,而且他們也要犧牲很多時間去練球和比賽。在輔導一位體保生後,發現其實有些運動員經驗的他們,其實很擔心受傷,擔心一受傷會讓先前的努力化為烏有,但不分系給了他一個轉換軌道的機會;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位在家自學的同學,如果他想要進入研究型大學學習,就不得不向傳統教育低頭,轉而進入補習班準備學測或指考的科目,但不分系的拾穗計畫為他開了一扇窗,他在家自學也可以依據自己的才能進如研究型大學,發揮他的物理專長。

對我來說,不分系讓我有機會遇到不同專長的同學,這些同學也是我在不同領域的重要人脈。延後一年選擇科系使我可以考慮自己是否真的對某科系有興趣,也讓我在了解大學科系的差異後做出正確的決定。更重要的是,清華大學不分系制度的出現,讓非主流升學管道中的孩子都有機會選擇進入研究型大學,這不僅僅是他們的獲益,這些同學的加入同時也豐富了清華校園。

 

BAC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