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25級 鄭胤宏同學

我是清華學院學士班二年級、實驗教育方案 25 級的鄭胤宏。我常被問,學習法律的起心動念是什麼?我便會說,從小母親以及外祖父母照顧我,父親卻屢屢興訟,使我常迫於在法院、警局、家暴防治中心度過。即使那時我還在讀國小,根本不懂法律,但就是因為這麼小進到法院,法官還讓我坐在旁邊問話,我便期望長大後能當個溫暖的人,用法律化解紛爭,幫助他人。高中後我仍然不太順利,為了陪伴母親工作,我毅然決然離鄉至上海求學,又因為疫情回臺,輾轉讀遍三所高中。幸好最後有國立清華大學的拾穗計畫,我以法律及中文專長錄取,受特殊選才肯定:我走過的彎路很值得。

「書生一掬傷時淚,誓灑大千救眾生。」《官場現形記》作者李寶嘉這句箴言,正是我的理想,助人使我生命有了價值。為了實踐這份價值,我以中文與法律兩項專業為主學習。中文是我的心靈支柱。徜徉文字與戲劇中閱歷世事,或感受作者所思所想,形塑了我的是非觀念及價值評斷,運用文字更能得心應手。法律使我能經世致用,遇見不公不義甚至不白之冤,我不會束手無策。

求學路途波折的我,想告訴成長不順遂的兒童跟少年他們並不孤單,想給權益受損的人做最堅實的後盾。有著家庭背景,促使我擔任臺北市政府兒少代表,成為我投身公共及兒少領域的啟蒙。之後擔任過學生會主席、社團法人的秘書長……漸漸的,我不但瞭解許多人的遭遇與生命故事,也發現很多受傷的人多少會害怕、徬徨,抱著「民不與官鬥」的心情,無奈地沉默。

特殊的成長經歷,讓我知道弱勢不是一個人的事。我有能力發現問題,更選擇勇於發聲。我的足跡於是遍及各大政府機關,像擔任教育部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提出三十餘案、擔任數位發展部數位遊戲產業自律推動委員會委員,負責遊戲分級、接受聯合報採訪、在風傳媒、中時新聞網、華夏經緯網、壹蘋新聞網等處發表多篇文章。

我也曾為了衛福部、警政署無法系統性防治兒少隱私及性剝削私密影像外流、司法院未建立不適任少年法官退場機制,促成監察院展開調查,還跑去立法院遊說修法。我也曾靜靜陪伴身心障礙的孩子同樂,聽家長訴說他們的心情,收乾眼淚後轉向教育部義正詞嚴提案……只要政府能做,甚至有錯,我一定不會坐視不管。政府不喜歡聽的,我再接受採訪或投書媒體,用文字寫給大家。

這段特殊的青春,透過特殊選才入學管道,再進入實驗教育方案這支學校的「特種部隊」,讓我在大學繼續與眾不同。我不想受科系束縛,自己打造法律為主、中文為輔的學習藍圖,安排專題研究課程,目標投稿期刊論文,計畫明年出境留學,安排進入政府實習,同時持續修習校內既有課程,在校外繼續精彩──這就是我的學習計畫。國立清華大學,一如既往為高等教育開路。實驗教育方案,不預設任何學生的天性,讓每份夢想成為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