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00     00

【實驗教育】人物特寫——江巧羽同學

 

 

凝聚各地的能量,創造未來思想!特殊教育與體育的使命感

我,是一位輕度聽障女孩。

希望將所學的特殊教育及體育結合,整合性的職能教育專業訓練,回饋於社會,也藉此機會分享給一起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人們。

 

逆境的征途-我在清大的羽球夢

接受,人生沒有永遠的逆境,逆境有時也是最大的轉捩點!

羽球,讓我看見自己的潛能與價值,學會接納自己的獨特。

  從幼兒園起,確診為聽覺障礙,無論怎麼抗拒聽障身份,都難以逃脫老師的過度關注、同學的好奇心,大多時候教室裡充滿各種聲音的環境,我對聲音的辨別程度就會不易,難以聽清楚同學話題,更遑論融入團體......

然而這並沒有讓我放棄體驗這個世界,小四的羽球社團,開啟了我的羽球國手夢。高中時就讀體育班,教練看見我的羽球天賦,賦予了我勇氣,促使我首次代表國家參加亞太聽障錦標賽獲得一金兩銅的佳績,但即便擁有運動的天賦,也難以在團體中找到自我價值。

『幸運』與『逆境』的衝擊,迎來拾穗計畫,於108年奮發自強追求卓越的精神以羽球專長錄取清華大學,成長過程中受惠無數,秉持著感恩與回饋的心不放棄向上挑戰,認為該奮鬥的時候不要選擇安逸。

  為了兼顧課業與實踐夢想,我選擇實驗教育方案跨領域學習,積極走向特殊教育,結合本身體育專項,嘗試突破框架並輔以運動治療、人際經營管理等領域課程;學期間,我擔任兩年清大羽球校隊隊長,營造球隊訓練氛圍,主動關心球員、技術指導,擔任羽球校友盃總召,凝聚各個傑出校友,將校隊精神傳承下去。

  除此之外,我利用假日時間到校外參與適應體育的認知課程與國際聽障體育行政管理課程,學習手語,融入聽障文化,也試著讓身邊的人理解「聽障」,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在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的定位與使命。

我持續參加國內外聽障羽球賽事,不僅僅代表國家更是代表清華大學,為國為校爭光。我在111年成為聽障奧運(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羽球國手,至巴西參賽,榮獲羽球團體銅牌、個人女單及女雙第五名的佳績。同時我也積極投入聽障奧運選手育苗訓練營,以助教身份教導許多聽障孩子們球技,期盼跟我有相同狀況的孩子們,也能克服身體限制,勇敢追夢!

 

征服畏懼,最快最確實的方法——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獲得成功的經驗

  每個人成長過程的過程或多或少接受過許多的質疑及挑戰,我也曾飽受壓力,甚至對走入人群備受恐懼,但羽球讓我認識自己。

清大實驗教育方案,除了讓我在既有的基礎上深耕,在運動場上也能發揮所學。利用學校豐厚的資源觸及相關領域,使我發現真正的力量源自於自我真實的樣貌。

 

◆*.◆*.◆*.◆*.◆*.◆*.◆*.◆*.◆*.◆*.◆*.◆*.◆*.◆*.◆*.◆*.◆*.◆*.◆*.◆*.◆*.◆*.◆*.◆*.◆*.◆*.◆*.◆*.◆*.◆*.

作者介紹

實驗教育方案 23級 江巧羽

學習領域:特殊教育、羽球專項、運動管理

瀏覽數: